View on GitHub

work@ilyagram

「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

立方「學實學校」講堂/工作坊「資訊社會實踐課程」規劃 

李士傑,2017.2.12 v1.0

時間

魔戒遠征隊:資訊社會的基礎架構

詞彙與術語,決定了資訊社會的基礎架構。 圍繞著堅硬的基礎架構有眾多柔軟的增生組織, 其中一部分隨著時間的演進而逐漸吸納成為準結構, 對立於可被抽換的另一部分單位。

何謂「黑客松」?何謂「開放源碼」?什麼又是「公共財」(Commons)? 什麼是「協定」(Protocol)?「監控」跟「控制」有什麼不同? 自我在社會中被分層的科技物多重地銘刻、形塑與決定, 這跟 3D 列印技術原理之間的關係為何? 區塊鏈作為去中心化的科技,我們該建構的是多中心還是無中心的美麗新世界?

參與的學員將各自挑選 10 個關鍵詞,交互對話與合作協力, 一同開啟探索資訊社會動態變遷數位地景的旅程。

參考資料

橫渡萊茵河:「煉丹」與獨立研究

無根樹,花正香,鉛鼎溫溫現寶光。金橋上,望曲江,月星分明見太陽。 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名利場,恩愛鄉,再不回頭空自忙。

— 張三丰,《無根樹》

論述是你的武器,但卻是你早已鑲嵌在身體當中的器官。 唯有閱讀才有辦法以「煉丹」— 鍛鍊內裡肌肉的方式,開啟它的可能性。

透過主題的經典閱讀來針對社群媒體、人工智能等主題,建立特定的問題意識。 透過資訊社會的田野(field)方法論建構與田野研究(field study), 來跟關鍵議題串接起來。

參考資料

外骨骼實驗:宛如一個科學家

如果論述是內在的器官,那麼實驗才是讓你能夠與世界互動的外骨骼(exoskeleton) 與阿凡達(avatar)。本課程規劃透過挑選子題來幫助學員訓練實踐素養。

從影音程式來開始認識世界。如何理解影音的構成,以及使用者 對影音的吸收過程;當你得以控制影音變化與改變的諸多可能, 原本科技物的意義框架將被打碎,並且釋放出新的力量。

當設計與機器學習相互碰撞,將會發生什麼樣的可能?機械學習的 視覺化(visualization of machine learning)是一種把 數位程式控制,另外增加介入節點的資訊設計想像。

區塊鏈(blockchain)號稱將帶來未來社會的重大改變:人們將可以 不依賴銀行等傳統的金融機構,就像傳遞訊息一樣傳遞「價值」。 信任網絡將重組,一如今日人們已經不再相信傳統壟斷的新聞與政治內容。 是否有可能用區塊鏈的元素,建構一個底層互通互連的思想、串連與行動的地基?

參考資料


回到首頁 聯絡版主:ilya {at} xtrea dot 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