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on GitHub

work@ilyagram

「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

四重奏隨筆

把想到的一切都寫下來

要保守秘密喲

秘密是什麼?弱者可以做壞事?做多少壞事?這讓人回到《四重奏》第九集。

這個故事太過於

「片時幸福,片時不幸,倉促不停」

這部日劇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呢?「甜甜圈洞四重奏」,能夠把欠缺的演奏出來。所以主題是人們所欠缺的嗎?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到底欠缺了什麼呢?表現出來也是另外一個寓意。欠缺就欠缺了,為何還要堅持要表現出來,即便人們給予的回饋意見是不值得一顧?

欠缺的表現,表現的堅持。

「謝謝你,歐芹。」也許我們不喜歡歐芹,嫌棄她擋在我們與炸雞塊中間;但是要感謝那由於歐芹在這,所創造出來的風景。那些成功者的「人生操之在我」,也是一種歐芹的風景…「謝謝你,歐芹。」

產品名稱跟事物名稱要區分。用英語講跟用日語講是否也要區分?當然如此。

再見四重奏

序曲

童話

這不是童話嗎?一起盪鞦韆、一起順口遛、一起找各種理由慶祝。美好的同居生活。終於知道了一直隱藏的身份,所以「童話般的慶祝」就更為徹底?

整齣劇一直有一種奇怪的氛圍,像是光暈一樣籠罩在演員的旁邊。

看了很多松田龍平的表演段落,在四重奏裡面非常的壓抑,內斂。

雪地裡釣魚

繼家森在雪地中抓猴之後,四個主角一起在雪地裡釣魚。釣完魚之後,三個人滑倒了。

荒謬的情節:cosplay 漫畫主角四重奏。藉著荒謬來讓主角撞擊現實?但是主角自己本身裹在的謎團之中。

夢境般的操作讓第八級像是一場單相思的美夢一樣:只要我們努力,就可以讓幸福快樂了。

謊言村

我幾乎要覺得,這部戲是一個精心設計的「謊言村」了。《怪醫豪斯》(M.D. House)這部美劇最為人所知的經典名句是,「每個人都說謊」(Everybody Lies.)假使一齣劇先設定了這樣的「預設」,接下來所有的安排都是努力要回到這個命題;所有的主角之間的互動對話,就是在飆演這個命題的正反可能。

有沒有可能在一個劇進行的當中,才讓人察覺到有可能有某一種高懸在所有傀儡般的演員演出之上的命題存在呢?

就像魔術表演一樣,告訴所有的觀眾我要把助理關到箱子裡面,拿刀把她鋸開;其實是轉移觀眾的焦點,所進行的把戲,既不是關箱子(搞不好連箱子都不存在),也不是鋸人(刀不是刀,人也不在那裡)。

這齣劇一開始的設定,四個三十多歲的男女要追求夢想,組成四重奏來演出,假使根本就不是這樣的話,那到底是什麼呢?

夢中佛事

我們用眼睛觀看世界。我們相信我們所看到的事物,而非用邏輯理性去推論思考事物的關係。我們所看見的,被用來建構成一整個世界,這就是(自我的)故事,也是(自我的)敘事。

但是如果我們所見的一切都是錯的,怎麼辦?有可能嗎?怎麼一口氣,徹底抽掉這個世界賴以存在的基礎?就像是在一張鋪著桌巾、正式擺著餐盤的長桌上,一口氣抽走桌巾,然後所有的餐具餐盤都還在原位?

如果這些主角,根本不是他們?而是他們想要成為的那個主角?或者主角們,不想繼續當他們自己,急切逃離他們原來是的那個主角?

劇中人們在做夢,闡述他們所做的夢境。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根據《中產階級的拘謹魅力》,夢境的切入與離開,是超現實主義的一個特徵。夢境?

神秘感

神秘感。是什麼呢?神秘感是否是因為她想要逃離自己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