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on GitHub

work@ilyagram

「吞服烏肝並兔髓,換盡塵埃舊肚腸」

個人的心理誌 Psychologue

李士傑,也算是一種部落格

四重奏裡面的夫妻關係

從離婚的角度來看,《四重奏》這部還在放映中的日劇,觸及到了很本質性的婚姻關係與挑戰。

三坡挑戰

卷真紀說,「人生有三個坡:上坡(上リ坂),下坡(下リ坂),跟『沒想到』(masaka)」。

「人生には 三つ坂があるんですって。上リ坂、下リ坂、まさか。」

婚姻問題最外面包著的「包裝」,就是「沒想到」。「他是這麼好的一個人,沒想到…」「本來已經規劃好要如何的,沒想到…」。

這個沒想到,就是無常。我們通常可以理解環境的無常,但是不只是環境,包括對方、包括自己,都是無常;甚至最後連這個愛與歸屬的感覺,都也可能是無常。我們看著結婚四十年的老夫老妻,希望從他們的經驗中找到什麼可供借鏡的經驗,結果發現一無所有。找到的只是一堆偶然。

甚至就是在那竭盡心力地尋求「有些什麼」的過程中,我們就是在體現無常的存在 —- 是無常讓人對「有些什麼」覺得有意義,覺得值得相信。

戀人神秘感,家人普通感

透過一本詩集,卷先生把自己想像中的神秘,投射給這個跟他一樣講話輕聲細語的女子早乙女真紀。希望她能夠理解自己的種種感受。(我忘了是誰先送的)

墜入情網,早乙女尋找的是「家人」的放鬆自在,而卷尋找的卻一直是神秘。

當你說清楚你想要追逐的對象物的那一刻,就是婚姻死去的時刻。

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是對著眼前當作背景來想像慾望對象。

謊言

一直到最後選擇離開,卷先生還是沒有跟早乙女真紀說清楚,自己已經不愛她了(因為她沒有神秘感)。他最後還是說,「對不起她」,「希望她可以過得更好」。

但是他的行為已經背叛了他自己:選擇消失一年,只有到沒有錢的時候才回到東京的公寓。雖然他為了不讓真紀的小提琴被有朱偷走,用力抓住而且不小心把有朱摔到欄杆下方的雪地裡,但是那還是一堆偶然的結果,並非他做出什麼樣的努力來維繫這樣的「共同體」。

只是因為被逮了,只是因為想看一下,只是因為偶然,所以才這樣的順便如何。這樣的人生實在太隨機而危險了。但是卷先生自己停不下來。

大家的家庭是充滿謊言的嗎?

家森對他的太太所說出的「重來一次」的話語,也是因為兒子而不是真心想要一起重新開始過生活。

小雀呢?在他的父親的謊言中,她受創無數次,在父親臨終的時刻還得要被永遠地連結在一起,所以她選擇放下。而真紀後來也懂了,也允許了小雀最後的放下(而不是特定地用某種被想像的方式來面對)。

別府最單純地單戀真紀。(但是他弟弟那邊顯然滿坑滿谷的正常謊言)